焦点关注

焦点关注

强化思想引领 形成整体合力 不断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2017-04-30 作者:俞红贤 编辑:郭永发

  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大学党委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一是确定一条主线,引领思想。校党委把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确定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主线。以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经验交流会、理论研讨会等形式,带头学、深入学,以上率下,营造学以致用、融会贯通的良好学风;连续3年设立理论研究专项课题;编写出版了青海大学思想政治理论成果丛书8部;在《光明日报》《青海日报》等报刊年均发表理论文章10余篇,形成了一些有影响的成果。

  二是明确二个责任,强化领导。首先抓住了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党政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这两个“牛鼻子”。建立了党委常委会思想政治工作专题会议制度、校领导、处级干部联系基层单位、学生班级和学生制度、校领导集体调研制度、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制度。同时,配备了各院系思想政治工作专职副书记,各级党组织逐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把思想政治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作为班子履职尽责的重要考核指标,实行“一票否决”。

  三是用好三个抓手,创新方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进”工作作为抓手,积极探索和构建“国际国内大事进课堂、地方典型案例进课堂、学生实际生活进课堂、身边的人和事进课堂、公民素质教育进课堂”的“五进”和“读一本原著、写一封家书(一篇调查报告)、做一个专题PPT、参加一次知识竞赛(课堂演讲)、拍摄一部微电影”的“五个一”教学方法。通过创新方法,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大学生实际,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感知、领悟和认同,增强了学生关注社会、研究社会、服务社会的情感和能力,实现了教学方法多样化、教学手段现代化、实践教学规范化,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总结和集中展示“五个一”教学活动经验,出版了《青大学子心语集》、《青大学子红色感怀》、《青大学子走近马克思》和《青大学子看社会》系列丛书。同时把开展“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 “八字真经”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的 “四进工作”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作为另外两个抓手,同样取得了实效。

  四是出台四项措施,形成合力。一是建立了学生导师制。将导师的工作任务从单纯的学业指导拓展为学生人生成长指导;二是建成了共青团等微信公众账号,使其成为在学生中有影响的思想政治教育形式;三是注重选拔优秀辅导员安排在各级管理岗位上,使他们对自己职业发展充满信心;四是出台《青海大学关于进一步做好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活动的管理规定》,强化舆论阵地管理。

  五是明确五个目标,续写新篇。针对辅导员配备总量不足、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不强等问题,会后,我们将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会议和国生书记讲话精神的热潮,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学科建设。提升学科建设和理论与实践研究水平,培养高层次人才;二是加强平台建设。建立“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成立“青海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尤其要继续完善和探索优秀团学干部、研究生担任助理辅导员制度和毕业留校从事专职辅导员制度;建立思想政治教育系列职务评聘制度,使思想政治工作者成为学校最受人尊重的群体;四是强化新媒体作用。用好各种新媒体平台,使思想政治工作新起来实起来活起来。五是抓好创新。不断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的新特点、新规律,创新话语体系、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式手段和制度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