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焦点关注

【学习十九大精神征文比赛获奖作品选登】实现自我价值我帮助父母迈进小康

发布日期:2017-11-21 作者:王毕力格(学生) 编辑:

  作为大学生的我,眼见十九大召开及耳触习主席讲话很是热血澎湃,估计在古代早已是上了战场,奔跑在一线的士兵。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今天,作为医学院校大学生的我们,势必要坚定信仰,栉风沐雨,砥砺奋进,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我是一名在校大四学生,估计每个人到大学这个阶段,都很迷茫,而我坚定着最初的目标----为基层贫困群众服务。所以我在大四实习期间跟大学申请,调到了我老家内蒙古扎赉特旗这边,在这边的旗医院继续学习,为基层服务。并且利用十一长假,中秋等节假日,回到家里帮助父母收割庄稼。我帮助他们割了将近50亩地玉米,绿豆并且起早贪黑给他们做饭,好让我父母忙自己的事。我父母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为人很正直,干的苦力活儿,共我和我姐上大学,并且没欠过债。作为儿子的我----很自豪,我自豪我父母干活顶呱呱、我自豪我父母虽然干苦力但很健康、我自豪我父母吃的粗茶淡饭但时时刻刻提醒我们跟着党走、跟着党学习。我爱他们!

  在我7岁那年----也就是1998年,今年天灾人祸同时来临。洪涝灾害导致房屋倒塌,庄家颗粒无收,唯有的两只鸡因无食入口,活活饿死了。加上我爷爷患上了食道疾病,现在医学上称作<食道癌>的恶性疾病,我爸爸把仅有的一头牛变卖给我爷爷抓药了,那头牛好像是150块钱,想一想那时的钱分量多重!哎......最后还是撒手去西方了,留下一屁股债,作为子女的他们,分担着把债还清了,当然这是再过3年的事了。我们得有个住的地方啊,我爸妈一天也就睡了4小时,用了7天,把现在的房子原型造出来了,我们也高兴啊,终于有新房了。但好事坏事经常像是兄弟一样,这房子潮啊,大人们没事,作为年幼的我患上了手足口病及肺炎,我那时怎么好转的不知道,估计是四处寻医吧。但我清楚记得一件事,我妈妈背着我挨家挨户乞讨----鸡蛋,玉米面,最好的几毛钱...我活过来了,那时接生我的那个婆婆已经准备稻草了(稻草用于年幼孩子死了以后包裹拿出去仍)。

  时间像是流水,一转眼都长大了,大到可以读书写字,可以有自己的目标了。我在这想说城市的孩子永远不知道农村的苦。我敢说我从我懂事以来,什么都做过。上山刨药材,给人打工拔杂草,给牧业店家掏牛粪,给沙子厂人员做饭...这个成就一个人独立不算过吧?这时起,我做兼职贴补生活费,我天天会看着报纸,看着我们国家政策,比如我们国家对我们平民老百姓的补贴有哪些,农业税,大学生出路等。这指引了我选现在的专业----医学专业,这也指引了我父母----更加有信心的耕种。

  党的十九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说: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从“落后的社会生产”到“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关注的光圈变大了,问题的对焦却更精准。那么我家里发生什么改变了呢?我下面说说:我懂事时,我家里吃饭一般都是一汤,一菜。所谓的一汤就是盐水里面掺点野菜和玉米面。一菜的话就是经典的土豆,有很多做法,凉拌、炒着吃、还有我最喜欢吃土豆泥...那时候国家还是要着农业税的,基本家庭都入不敷出。在我13岁时我要上初中了,这是我家里农业税不要了,家里养了10多只鸡,买鸡蛋给我生活费,加上庄家的收入,能供我上学了,尽管我穿着破了洞的鞋子(我从小就脚大拇指破洞,最后我妈给我用牛皮封了)穿着灰掉色的旧裤子...我妈妈就自己开垦荒地种了很多品种的菜,因为有钱买盐了。从这开始每年都有好几种咸菜了,比如:酸菜,芥菜,腌茄子,腌大头菜...而我爸爸呢就开始给我大大爷(我爸最大的哥哥,因为结婚早一点,有三四十只羊。)给他放羊,那时放羊不给钱的,给几个羊羔作为报酬,就有了4只小羊羔,我高兴的,每当我回到家,我都会割一把草喂他们,过了一年,这个羊羔生小羊羔了,还生了双胞胎呢(现在要是生双胞胎就会把一个给别人了,因为大母羊喂不饱,导致两个都发育慢)。今天过年我们头一次杀了一头猪,(从这以后我们过年,年年都有肉吃了。)按照当时的个头也就是40斤左右吧。

  我们今年国家召开的十九大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从最初的温饱问题,到现在的小康。这是一个站立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五千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十三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再看看关于我们大学生的变化,以前上学没有贷款这一说,现在只要是说学生遇到资金问题,找相关部门会第一时间给你解决。毕业后就业压力小了,有基层社区服务,有三支一扶,有很多相关考试,这时你再想一想当年取消考试的时候,还真是应了“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句话。

  我现在最想做的就是到西部地区,给他们看病,给他们预防疾病。然后再给我父母带我们西部地区的好药材,给他们也预防疾病。温饱现在不是问题,问题是从那时教导我“跟着党走,跟着党学习”的父母到了现在的白发老人...我在这发誓不仅仅要让他们物质上进入小康,也要让他们精神上迈进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