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焦点关注

【校宣讲团成员深入基层宣讲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会议精神】校宣讲团成员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张吾渝教授宣讲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18-09-19 作者:研究生院 编辑:

  根据《青海大学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宣讲方案》文件精神,为扎扎实实推进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宣讲工作,不断把省委十三届四全会精神贯彻到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中,9月17日,校宣讲团成员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张吾渝教授为研究生院、财经学院宣讲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张吾渝院长作了《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宣讲。研究生院全体教职工和30个研究生学生党支部书记共44人参加宣讲会,宣讲会由财经学院院长李双元教授主持。

 

 

  张吾渝教授从 “关于会议的主要成果、关于深化对省情的认识和把握、关于生态保护优先、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关于创造高品质生活、关于全面落实新时代青海党的建设总要求”等六个方面对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进行了详细的宣讲解读。

  宣讲详细阐述了中共青海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的七大战略:绿色产业、城镇带动、乡村振兴、生态报国、投资于人、幸福民生、创新支撑。“一优两高”:即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开创新青海建设新局面。“新青海精神”:就是站在昆仑之巅、守望全国和世界的登高望远精神,就是交往交流交融、不断融入全国和世界发展格局的自信开放精神,就是维护民族团结、保护绿水青山、造福全国和世界的团结奉献精神,就是把握新时代新要求、激励新担当新作为的不懈奋斗精神。青海省情的优势潜力和短板不足是:青海最大的机遇是政策、最大的价值是生态、最厚的底蕴是资源、最强的动力是改革、最佳的路径是开放、最宝贵的财富是精神。与此同时,地处高原是青海的区位短板、发展不足是青海的现实之困、区域差异是青海的协调难题、转型缓慢是青海的发展瓶颈、人才短缺是青海的最大制约、社会治理是青海的压力所在。立足于生态保护优先,要处理好的八个关系是:要处理好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绿水青山与民生福祉的关系、顶层设计与地方探索的关系、政府主导与市场机制的关系、突出重点和整体推进的关系、以人为本和尊重自然的关系、制度建设和行动自觉的关系、立足当下和着眼长远的关系。要着眼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现阶段要打好的“四张牌”是:一是打好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这张牌。二是打好清洁能源发展这张牌。三是打好特色农牧业发展这张牌。四是打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这张牌。

  张吾渝教授的宣讲条理鲜明,紧贴学校实际、用学校的实例深入浅出地对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做了生动的深刻解读和的阐释,对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理解和贯彻落实有很强的实用性和时效性。

  作为研究生院工作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时俱进,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大力弘扬“新青海精神”,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战略,努力开创新青海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