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焦点关注

农林科学院主持的“玉米与甜高粱综合生产能力提升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发布日期:2019-05-10 作者:鄂伶 编辑:宋生卿

  4月30日,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我校农林科学院、民和县畜牧兽医站、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共同完成的“玉米与甜高粱综合生产能力提升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进行了验收和成果评价,与会专家在听取汇报、审阅相关材料的基础上,经质询和讨论,同意通过验收和成果评价,认为该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项目组针对青海省玉米、甜高粱饲草产业发展的现状,按照“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思路,鉴定筛选出早熟、高产、优质饲用玉米和甜高粱品种8个,审定玉米纪元8号和克单14、甜高粱九甜杂三等新品种3个;研制出“青贮玉米纪元8号丰产栽培技术规范”和“旱地饲用甜高粱丰产栽培技术规范”2项;提出了玉米与甜高粱间作、玉米与蚕豆间作、甜高粱与豆类作物混作3种种植模式,建立玉米、甜高粱及高产优质种植模式示范基地面积11.5万亩,青贮玉米平均亩产量5.8—8.4吨,甜高粱6.6吨,粗蛋白质含量达到8.0%以上,显著提升了玉米与甜高粱的综合生产能力,为我省饲草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项目登记成果5项,引进和培养人才2名,发表论文7篇;培训技术人员和农民5843人(次);根据海东市农业区玉米甜高粱区位优势,编写了“海东市玉米甜高粱优势区域布局规划”,为海东地区优化玉米与甜高粱的产业布局提供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