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与合作

首页 / 学术交流与合作

学术交流与合作

化工学院举办盐湖化工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3-05-04 作者: 编辑:宋生卿

为加强学术交流,促进盐湖化工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建设,打造多元化学术交流平台。4月26日下午,盐湖化工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学术论坛在化工学院一楼学术报告厅举办。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王敏研究员、李建伟副研究院和赵有璟副研究员作学术交流,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化工学院王晓副院长、盐湖化工相关科研骨干等50余名师生线下参加,山西大学成怀刚教授、化工学院刘大欢院长、徐世爱教授、李慧芳副教授和机械工程学院金培鹏院长、李戬副书记、刘秉鑫副院长以及盐湖相关企业代表线上参加。本次论坛由盐湖化工大型系列研究设施负责人林彦军教授主持。

首先,赵有璟副研究员作了题为《膜分离过程在盐湖提锂中的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介绍了我国盐湖锂资源的现状,以及团队利用膜技术在高镁锂比卤水分离提锂方面的研究和产业化进展。随后,李建伟副研究员作了题为《钒基水系锌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与多尺度研究》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团队在水系离子电化学储能及钒基正极材料的研究进展,并对盐湖卤水与二次离子电池交叉学科进行了展望。与会人员与报告人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研讨。

论坛结束后,王敏研究员、李建伟副研究员和赵有璟副研究员参观了盐湖化工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及学院实验室,并就盐湖化工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通过本次学术交流,盐湖化工大型系列研究设施科研人员和学生了解了盐湖化工领域最新研究进展,学习了盐湖化工前沿技术,开阔了眼界,有利于促进我校相关科研人员特别是青年科研人员科研能力的提高,同时进一步深化了在盐湖化工领域的合作,对加快盐湖化工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建设起到了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