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首页 / 焦点关注

焦点关注

【2023年夏季小学期活动之七】“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钟德钰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7-11 作者:教务处 编辑:教务处 赵媛媛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7 月 11 日上 午,第四届“青大讲堂”第二场报告会在智慧大厦学术报告厅开讲,学校特别邀请清华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钟德钰以《中 国绿水格局及其意义》为题,为全校 200 余名师生带来了精彩的 报告,报告会由省部共建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 室主任赵新全研究员主持。


QQ图片20230711144906.png 

报告会开始前,赵新全研究员介绍了钟德钰教授的基本情况和学术成果,并代表学校为钟教授颁发了青海大学“青大讲堂” 讲座教授聘书。


QQ图片20230711144929.png

报告会上,钟教授从“水循环与碳中和”“全球与中国绿水格局”“绿水的战略意义”“背后的科学问题”等四个方面深入 浅出地介绍了水循环、绿水循环的概念和特征,结合大量实例分析了全球和中国的绿水格局特征以及中国绿水格局的关键功能 区,系统阐释了绿水的战略意义和实现双碳目标的路径与对策, 最后提出了如何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的科学问题。 钟教授报告内容丰富,聚焦了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的科学问题,展现了学者风范,带来了前沿科学动态,从方法和理念上、个人经历上讲述了如何培养学术品味,通过报告,不仅开阔 了师生的学术视野,认识到了水圈科学与生态保护之间的重要关系,而且感受到了钟教授身上滴水穿石的韧劲,进一步增强新时代师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钟德钰教授简介:清华大学水圈科学与水利工程全国重点实验室首席科学家、青海大学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 验室首席科学家,博士研究生导师,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教育 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从事水圈科学基础研究。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钱宁泥沙科学技术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