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首页 / 焦点关注

焦点关注

专家教授谈十九大——曲波:坚定“四个自信”的新宣言

发布日期:2017-10-22 作者:曲波 编辑:荣增峰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成果,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新篇章,是坚定“四个自信”的新宣言。

  十九大报告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道路指明方向,道路决定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进入新时代,既意味着对改革开放以来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的充分肯定,也意味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更高定位。面对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国内外形势,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必须更加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清晰阐明了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更加坚定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向全世界彰显了中国道路的自信。

  十九大报告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理论源于实践,科学的理论指导伟大的实践。马克思曾说过,理论一旦为群众所掌握,也会变成物质的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共产党历经伟大实践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破除了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思想障碍,谱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篇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将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物质力量,向全世界彰显了中国理论的自信。

  十九大报告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中国有句俗话: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度是规则,更是共识和保障。相对于看得见、摸得着的技术创新成果,制度创新成果更为基础和根本。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的问世,离不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离不开创新驱动战略的深入实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针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强、党的建设方面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等问题,必须依靠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来予以解决。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发挥好这一优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制度保障,向全世界彰显了中国制度的自信。

  十九大报告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时代精神的展现,承载着国家、民族和人民的理想、信念和寄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针对理想信念淡薄、历史虚无主义甚嚣尘上、拜金主义盛行、崇洋媚外等问题,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才能够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中国共产党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文化自信无从谈起,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够充分彰显文化自信,向全世界充分展示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通过学习十九大报告,深刻领会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更加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必将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