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首页 / 焦点关注

焦点关注

【开学第一课】校党委书记李丽荣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3-09-26 作者: 编辑:祁心禾

9月25日,科技馆大礼堂座无虚席,校党委书记李丽荣教授以“牢记嘱托勇担使命 爱国奋斗不负韶华”为题为2023级1000余名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并融入大学生活,扎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98c9f955d1b3427481ceb5a63bda35de.png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李丽荣书记以党的二十大主题为开篇,开启了课堂序幕。


d3bdbd4443094c4baf8f5efd70a7776c.png

李丽荣书记从“一心、一魂”“两个融入”和“三个统一”向同学们阐释了如何成为听党话、跟党走,做爱党爱国新时代青年;授课中通过观看《青海大学这十年》的纪录片,李丽荣书记和同学们一起回顾了学校办学历程,讲述了学校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建校岁月,分享了学校六十五年来砥砺奋进、提升发展、跨越征程的光辉成就,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学校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增强了对学校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随后,李丽荣书记通过列举学校培养的一大批先进典型和优秀代表,鼓励同学们要学习榜样、争做榜样,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把理想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刻苦学习成为青春的主旋律,让勤奋拼搏成为时代的正能量,作为青大人,励志求得真学问,努力练就真本领;最后,李丽荣书记从“铭记初心、做有坚定信念的新时代青年,勇当先锋、做勇挑重担的新时代青年,坚韧不拔、做勇毅笃行的新时代青年,奉献祖国、做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青年”四个方面提出希望。她强调,同学们既是学校深刻变革和快速发展的见证者和受益者,更应该成为学校取得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的参与者和创造者,大家一定要谨记“志比昆仑 学竞江河”的校训,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努力实现有奋斗、有创造、有追求、有贡献的人生价值,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3e5effd73e9a43508436e576a5c39e10.png

这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内涵深刻、生动鲜活、用意深远,深深感染了每一位同学。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堂有意蕴、有意境、有意义的思政课,为今后的求学之路、奋斗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作为新时代的青大人,要奋力扛起历史使命,尽快融入青大、适应青大,以最佳状态开始大学生活,明确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与党同心、与国同行,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开学第一课”是新生大学生涯的首堂思政课,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环节。校党委书记深入教学一线,带头讲思政课,是我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的生动实践。学校将以“开学第一课”为重点,全覆盖、立体化、精准式开展系列教育引导活动,营造团结奋进、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永葆教育初心,为培养“四个自信”的新时代青年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