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首页 / 焦点关注

焦点关注

【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之五】我校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4-01-12 作者: 编辑:江巴

1月12日,我校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在科技馆大礼堂召开。本次大会以“守正创新 聚焦内涵 全力开创学校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主题,紧紧围绕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强化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中的基础地位和新时代教育发展中的前沿地位,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为契机,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史元春主持会议,校党委书记李丽荣出席并讲话。


64a1a9e6dd724fe7aeea73c2379ba9a4.jpg


baf7839f87924ab0a012376c6b358737.jpg

会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俊作题为《强化内涵建设 落实根本任务 全面推进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报告。报告分别从“坚持以本为本”“坚持铸魂育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培养模式”“优化评价机制”五个方面回顾了“十四五”以来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方面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医学部中医系主任李永平、农牧学院党委书记康明、信息化技术中心主任刘志强、财经学院副院长兰海、督导室主任张勤文等5名同志分别围绕一流专业建设、青年教师培养、数字赋能教育、学风建设及教学质量保障机制等内容作主题报告。教务处处长马山刚就拟出台的六个文件作编制说明。教师代表化工学院李慧芳宣读了教学“七个一”倡议。


bd1f010feba443f790e353983e8681b5.jpg

李丽荣指出,召开本次会议目的就是围绕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在全校范围内进一步凝聚共识、协同聚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总动员,对于激发广大教师主动作为,推进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提升,聚力打造新时代一流本科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她强调,一要坚持立德树人,持续健全育人体系。高校的首要职能是培养人才,人才培养一定是育人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全校上下都务必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牢牢站稳政治立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这是一切工作的根本前提。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人才培养正确方向,强化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把立德树人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各个环节,渗透到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管理服务的各个方面。二要坚持改革创新,持续激发内生动力。紧密结合地方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优化专业布局,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根本,强势推进“四新”建设,持续完善一流专业建设体系,构建本科专业高质量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课程体系整体设计,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优质课程体系;进一步强化师资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坚持长效化、制度化,建立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和奖惩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实现师德一票否决制,划定师德底线和红线,严格师德规范,坚决惩处违反师德行为。三要坚持全校“一盘棋”,奋力谱写新篇章。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全校上下要切实树立教育教学工作“一盘棋”的思想,进一步加强目标管理、科学考核,把教育教学工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激发教育活力,增强内驱动力。从学校发展的全局着眼,从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出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统筹推进,落实责任,推动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跃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

校领导、全校中层以上干部和师生代表共8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