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首页 / 焦点关注

焦点关注

【2023年夏季小学期活动之十】学校召开2023年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07-17 作者:教务处 韩冰冰 编辑:教务处 祁海英

在学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凸显主力军主战场、主渠道作用,7 月 14 日我校召开 2023 年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研讨会围绕“以专业特色为核心 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为主题,以“主旨报告+分会场分享”形式举行,全校 200 余名校级课程思政课程负责人及课组成员参加。 教务处处长赵常丽主持了主旨报告会。


QQ图片20230717094731.png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玉皎出席主旨报告会并致辞。他表示,课程思政建设是加强教育强国的重要手段,价值塑造是人才培养的第一要务,教师在课堂上呈现的为人风范和学术风貌,是课程思政最重要的内涵。学校的育人理念与课程思政高度契合,课程思政必须谋深做细,探讨课程思政建设的新动向和新思路、新模 式和新方法,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促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提档加速、赋能增效。 


QQ图片20230717094815.png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周印利汇报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情况。中南大学罗自强教授、北京理工大学赵洱岽教授分别作了《课程思政与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的实践-以<生理学>为例》《数字化时代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与实践-以国家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为例》的报告。教授们用渊博的理论知识、生动的实例和翔实的资料,为参会者带来了一场饕餮盛宴,报告立题鲜明、内容丰富、 深入浅出,为我校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推进思政元素与数字化手段融合提供了范例,开拓了思路。


QQ图片20230717094930.png


QQ图片20230717094954.png

哈尔滨工业大学任延宇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张娟教授、重庆大学卢黎副教授分别在工农类、理管类、医学类分会场作了《精 诚所至金石为开—理论力学课程思政建设经验汇报》《融合式课程思政建设与实践》《打牢人生地基,筑梦中华复兴—课程思 政建设与实践》的报告;学校 9 名课程思政示范课及课程思政优 秀课程负责人汇报了课程建设情况。各位专家教授、课程负责人聚焦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中的实际问题与关键问题,对建设的内涵、 路径、方向、方法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有效推动课程思政 建设不断向深、向实、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QQ图片20230717095024.png

此次专题研讨会通过分享各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理念和实践案例,为高校课程思政建设领域呈现了新思考、新探索、新成果, 有效传播了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先进经验,有力提升了我校广大教师认识水平和课程思政建设能力,为进一步推动学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持续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用实际行动回答好“强 国建设,高教何为”的时代命题,发挥“姓青名海”使命担当, 助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素质人才,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青大力量。


 QQ图片2023071709515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