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生活 /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喜报||我校斩获“挑战杯”国赛一银三铜

发布日期:2020-12-13 作者: 编辑:

2020年11月28日,由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圆满落下帷幕。我校斩获国赛1项银奖、3项铜奖。


银奖

  • “3D SKY”无人机集群大气三维重建系统

    本项目旨在研发一种具有时效性和高效性的大气环境监测系统。依托于固定翼无人机集群作为监测平台,对环境大气进行多高度多空层多维度的定量监测。使用人工智能聚类建模算法,对环境大气污染物进行三维重建。三维重建的结果直观的反应了污染物的分布,扩散情况,基于重建结果,可以实现大气平均质量监测,地区质量监测,污染源头追踪,污染源头取样等。为大气环境监测提供了一种大面积,高时效,三维立体的监测手段,保卫蓝天白云,保卫绿水青山。

2c08076ceb5b424c817df37ed2b9991e.jpg


铜奖

1.高性能吸附剂的绿色合成及功能化应用

高原青稞秸秆焚烧问题以及盐湖化工产业升级问题是目前青海省面临的两个重点问题。目前青海省的盐湖化工企业生产的矿产品单一,多为初级产品,盐湖资源精、深加工落后,中国钾盐市场受到国外行业垄断。基于以上问题,本项目组对此展开研究,选用改性活性炭吸附法解决此类问题。

                                                               
f768e93b8c834ed88252aa91d908d7b3.jpg                                                                 


2.基于光伏组件的新型背板降温装置

青海是中国太阳能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日照时间长。截止2019年底,青海省光伏累计装机容量达到962万千瓦,成为中国最大光伏发电基地。我团队在经过前期的数据搜集、调查研究以及对国内外光伏组件降温方法和思路的探究与考察后,创新了太阳能光伏组件背板降温的思路,并经过长时间的探索与研发,最终我团队研制出了一整套完善的利用喷雾水冷却装置为高原富光地区硅光伏组件降温的实体装置,并为其配备了一套电脑端操作系统,实现智能化、高效化管理。

3.基于碳纳米管的全新高性能硼吸附剂

本项目采用碳纳米管作为基底相比聚合物螯合树脂,依托于碳纳米管优异的物理稳定性有机-碳管杂化材料具有机械强度高、酸碱条件均适用、不易溶胀或收缩和循环使用寿命长(为螯合树脂吸附剂的2~3倍)等优点。更重要的是,杂化材料可通过调节功能基和硅烷的比例调控吸附功能基团的密度,从而有效提高对硼的吸附容量。解决行业一直以来吸附剂容量小,循环使用寿命短,吸附密度低的痛点。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于1999年发起,每两年举办1届,迄今已成功举办11届。本届比赛由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东北林业大学、共青团黑龙江省委承办。作为中国大学生最关注的全国性创业赛事之一,大赛引导和激励了一批批青年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社会化能力。

无挑战,不青春

“挑战杯”——青大永远在路上!